close


昨天早上醒來,我在洗臉刷牙之際,伴隨著水聲嘩啦嘩啦的間隔,聽見尼奧爸一直對著尼奧說:

說!為什麼把衣服脫光?!快穿起來,不然我就打屁股喔!

(天啊!這是什麼可怕的話,洗臉洗到一半不得不加速去營救尼奧。)

先來回顧一下尼奧出生以後至今3歲8個月,尼奧爸的育兒經驗,以便了解他為何會出現上述的發言:
-換尿布約1~2次>>怕排泄物
-餵奶0次>>不能怪他,因為我餵母奶他也幫不上忙
-半夜起來安撫小孩0次>>因為我怕他隔天上班沒精神,所以都會立刻讓小孩安靜
-育兒書0本>>覺得寫這些書的人都只是想秀自己的孩子,每個人的孩子不同,所以讀了也沒用
-親子共讀繪本5本左右>>其實不錯了,很多爸爸甚至沒有伴讀過

這些資料只是顯示他對育兒沒有什麼概念,也沒經驗。

然而,他只是做他最忠實的自己,沒有為了誰而改變,認為不用管小孩,他們自己會長大;認為教養書不用看,因為那些人純粹只是炫耀自己的孩子。

他愛尼奧,但是要用他自己最原始的方法,說實話,我見過不少大男人都會有這樣的想法。

他很疼尼奧,我常常說他都是用隔代教養的方法,例如:
亂疼亂寵,亂買禮物
隨便開電視叫尼奧看,然後旁邊還放了iPad或是iPhone隨便尼奧玩。

尤其是看電視和玩iPad這段,是只要我一進去洗澡就會立即發生的事情;所有我細心維護的教養原則可能都在這幾分鐘內崩塌。

我覺得電視可以看,但要我選的DVD,iPad可以玩,但是只能玩我精挑細選的互動式學習軟體,而且,要讓孩子知道不是想玩隨時可以玩,而是特定的時候才能玩。

所以尼奧的教養之路,一路走來我必須特別堅持,而且步步驚心,因為父母教養不同調的時候,孩子都會鑽漏洞,選邊站的,必須讓他知道,媽媽的管教是有原則,不容鬆動的。


昨天早上發生的恐嚇事件,時時刻刻發生在不同的家庭裡,我從生了尼奧以後就提醒自己不能恐嚇自己的孩子。

於是我洗完臉,慢慢地走到尼奧的房間,我根尼奧爸說:
如果你真的怕他冷,就幫他穿上衣服。說著我就邊幫他穿上。

尼奧爸剛剛那段驚心動魄的話,想必是覺得冬天那麼冷,一早起來尼奧脫得精光會著涼,但是他說出口的卻是再不穿上衣服我就打你屁股喔!

小孩沒有感覺到愛,也沒有感覺到被理解。

稍晚,我跟尼奧爸說:
你知道早上尼奧為什麼脫光嗎?

尼奧爸還是很大男人的回答:
就是很欠揍啊!

我說:
他脫光,是因為他 可 以
他現在三歲多了,可以控制自己的身體,會自己脫衣服和褲子了,所以他脫光純粹只是因為他可以。
如果他現在自己練習脫衣服而被你處罰,那以後他還敢自己脫衣服嗎?這時候我們應該說他好棒,會自己脫衣服了,

媽媽覺得你一定也知道怎麼穿回去對吧!因為天氣好冷,感冒了要看醫生吃藥也是不舒服啊!

尼奧當下期待的是我們的鼓勵,畢竟他自己嘗試照顧自己,不是一件錯事,也尚未了解為什麼不能這麼做,所以父母理應給予適度的讚賞。

難得,尼奧爸竟然默默地聽著我說的話,沒有再反駁了。

我想,這次他認同我的想法,也是默認自己管教失當了,並且沒有適時地展現他理解孩子的行為。

孩子每個行為的背後,都有一個原因,不要第一時間就責備他,試著用他的想法溝通,有時候,道理很簡單,只是我們常常被身為父母所具有的管教權力蒙蔽了,以為我們可以隨意對孩子發飆,處罰,但是其實不然,只要我們願意理解孩子,甚至"試著"理解,孩子都會回饋,那時候,你就會感到一種無限的幸福感,因為你跟孩子之間真的有了堅固的愛,信任與溝通,那是前所未有的經驗,請各位第一次當家長的人,一定要珍惜這個機會,這樣的互動會讓你非常愉快,因為你不是用權力地位壓迫孩子,強迫他聽話,而是真的互相理解,有時候不用語言都能心領神會,為什麼不張開雙臂迎接這樣的體驗呢?

arrow
arrow

    尼奧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